• bold
  • brave
  • iconic
  • simple
  • louder
Loaded

企業該如何執行品牌建造?淺談品牌形象的重要性與策略規劃

Date

文章摘要

品牌形象在現今的商業社會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與企業理念相符的形象可以協助提升品牌價值,擁有更高的競爭力,且更容易獲得消費者的關注。因此,品牌建造更是容不得半點馬虎,需要透過一系列嚴謹且專業的程序來完成,從對品牌的基礎認識、企業內部訪談、客群市調、競品分析、到最終擬定品牌策略等前置作業都應該用心規劃,企業才能有機會逐步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品牌形象及識別系統。接下來就跟著本文認識如何進行品牌建造,順利打造出讓消費者印象深刻的品牌。

何謂品牌形象?認識塑造品牌形象的重要性

品牌形象是消費者從各種管道接收到與該品牌相關的資訊,包括產品設計(外觀、包裝、功能)、企業理念(聲譽、形象、商標)等元素,由主觀意識產生出對品牌的整體印象,就如同一個人的容貌、談吐、身高等,若是在好的意義上有特別突出的部分,就能塑造出獨特性,而品牌也更容易被消費者識別,塑造出市場差異化。

品牌形象相對來說是很主觀的東西,但若是多數人對同一品牌具有相同的看法時,就能動搖他人對品牌的既有印象,因此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對於企業來說是必不可少的,以下列點說明品牌形象的重要性:

  1. 獲取認同感:優良的品牌形象可以獲得消費者信任,進而提高其對品牌的忠誠度。
  2. 影響消費者決策:消費者購買產品前習慣蒐集他人對品牌及產品的評價意見,維持良好形象更容易受到消費者青睞。
  3. 建立品牌競爭優勢:品牌形象往往與產品價值畫上等號,能協助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取更多利益,進而打擊對手。

如何塑造品牌形象?品牌建構關鍵策略解析

塑造品牌形象策略 1 :掌握目標市場與受眾需求

品牌若是想要主導市場,勢必得呈現出受眾偏愛的形象,及提供能滿足其需求的產品,為此企業需要定期洞察目標客群的消費動機,找出品牌、產品、動機間的關聯性,優化品牌形象及產品屬性,將其提升至價值觀的層面,讓受眾潛意識中認定此品牌最符合個人調性,令目標客群主動簇擁自家品牌。

塑造品牌形象策略 2 :設定品牌定位,創造差異化

清晰的品牌定位與差異化,有助於顧客在眾多品牌中,透過比較差異,提取出相對有記憶點的品牌,進一步從中挑選出符合需求的產品,換而言之,品牌建設時只主張對顧客有益的價值是不夠的,需要與其他競品做出區別,讓消費者產生興趣並記住產品,同時時刻注意競爭對手動向,必要時優化自家產品加入新功能,不斷做出差異化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塑造品牌形象策略 3 :建立品牌識別系統,強化形象

產品需有自己的一套建構邏輯,以符合品牌形象,讓顧客在碰上特定事件或是看到特定物品時,就會不自主的對品牌產生聯想。品牌識別系統涵括品牌策略與視覺識別,品牌策略主要負責讓消費者與品牌產生共鳴,讓其認定企業理念與品牌具有情感價值、功能價值、社會價值或自我表達利益,進而去強化其品牌形象所帶來的優勢;而視覺設計則涉及產品包裝、LOGO、外型、顏色等多種元素,讓顧客透過這些元素來聯想品牌特色,舉例來說紅色代表熱情、藍色則代表沉著冷靜等,以此來強化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

塑造品牌形象策略 4:傳遞品牌理念持續與客戶溝通

注重品牌形象的企業,除了提供良好的產品與服務,同時也會持續與顧客進行溝通,透過數位媒介的管道,成立自媒體主動接近消費者,例如經營 IG 帳號、FB粉絲團、LINE@ 等,同時將以往的靜態型錄結合影片、AR、VR 等新技術,創造出專屬的數位內容,在顧客的消費旅程中導入數位體驗,突破傳統媒體的限制,以更多元的方式與顧客互動分享品牌理念,潛移默化加深消費者印象與對品牌的認知,並從中收集數據累積再行銷的資本,在品牌建構的脈絡下進行數位溝通。

品牌形象建立的3大核心重點

 
品牌形象建立重點 1 :訂立目標,聚焦重點市場

無論是新創公司、貼牌 OEM 創建自有品牌,還是老牌企業想進一步擴展,都需要建立品牌形象,企業可以從分析內部 USP(獨特銷售主張)開始,找出「好處」:品牌能為消費者帶來什麼利益、「獨特」:品牌有哪些資源或功能是其他品牌沒有的、「強大」:放大獨特優勢,擴大品牌與競爭者間的差異化,以 3 大內部優勢塑造出品牌 DNA 的原型,並使用 STP 分析進入目標市場,將品牌形象聚焦於此處。藉由優化 USP 讓品牌形象更符合此市場中目標消費者的喜好,加強顧客對品牌的記憶點,即使出現競爭對手,也能透過差異化做出區隔,長期鞏固品牌與消費者間的關係。

品牌形象建立重點 2 :品牌識別一致

企業不能因為競爭對手有的獨特功能或設計受消費者歡迎,就追隨模仿而忽略了品牌的一致性與識別度,尤其是在日趨複雜精密的分工社會下,部分企業創立品牌時會選擇將網站設計、產品設計、店面設計、LOGO 等發包給不同廠商協作,最終成為「拼接式設計」,而失去品牌應有的獨特風格。想避免此情形的發生,在發包前就需要先構思好企業識別系統的 3 大要素:

BI(Behavior Identity,行為識別)
「行為識別」泛指企業對內部營運及對外宣傳的態度,內部行為識別主要包括員工的教育訓練和福利制度等方面的完善規劃;而外部行為識別主要指企業舉辦的活動和公益項目等。透過內外行為識別的結合,可以增強企業凝聚力、提高企業形象,並擴大企業對內外部的影響力。

VI(Visual Identity,視覺識別)
「視覺識別」是將企業的理念和文化等抽象概念,透過圖像、標誌、顏色等視覺元素具體呈現出來,透過將標誌、品牌顏色、字體、樣式等元素的組合,可以讓品牌形象更加鮮明和具象化,使公眾更容易記住和認識品牌。

MI(Mind Identity,理念識別)
「理念識別」包含企業的核心精神、經營理念、企業文化等要素,明確的定位能讓品牌有更獨特的「個性」,協助品牌更好地經營和發展,從而形成獨特的企業形象和品牌價值觀。

獨角獸是什麼?

「獨角獸」(Unicorn)是美國風險投資者Aileen Lee在2013年提出的概念,代表市面上成立未滿10年,但估值達10億美元(約台幣300億元)的新創公司。因當時新創企業能達市值10億美元的機率非常低,便以獨角獸帶出「非常稀有」的含義,後來被媒體大量運用。

2019年,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指出,台灣已經孵出兩隻獨角獸,分別為沛星互動科技Appier與睿能創意Gogoro。不過這兩家公司都未公布股權與估值,僅是國發會由兩家公司的募資金額與市場經營狀況推估。

品牌形象建立重點 3 :傳遞品牌價值

與消費者傳遞品牌價值,最快的方法便是透過行銷活動,不少公司認為辦幾場大型活動,在各通路上做幾次促銷,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就是在經營品牌,不過這些固然是品牌行銷的一環,但大多偏向短期效益,時間一過顧客也就淡忘,品牌真正的價值在於傳遞背後的精神及理念,從而吸引到一批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忠實顧客。

最後,企業想要檢視品牌,可以運用3C原則粗略檢視成效:

● 簡約(Conciseness):訊息越簡約,消費者對品牌的記憶點反而越清晰。太過繁瑣的訊息,顧客也就隨意看個幾段文字便遺忘,但將其中的重點放大檢視,反而更加深刻。

● 持續(Continuity):品牌需要依靠時間不斷的優化累積,隨著時間過去,品牌主張的價值會在消費者心中更清晰。以蘋果公司為例,從過去到現在,都走簡約美學的風格,而著名標語「Think Different」,顯示出公司致力於打破框架思考的決心,至今也一直維持這樣的理念在設計每一樣產品。

● 一致(Consistency):無論電商平台或實體通路、國內或國外,品牌需要保持相同風格,產品及服務水準也須保持一致,例如,LOGO 不能出現色差,以免產生誤會。公司在不同國家的產品,顏色及工藝手法也需相同,減少顧客對產品的疑慮,讓消費者有方法區分盜版,防止品牌的信譽受到影響。